本網誌日本相關遊記均整理在「日本遊記總集篇」中

2011年1月18日

10關西四國旅~日本最古老的溫泉—道後溫泉

道後溫泉是我們此次四國旅遊的重要大景點!


畢竟我也是個愛泡溫泉的人嘛~怎麼能錯過這有日本最古老溫泉之稱的地方呢?


道後溫泉連車站都經過精心設計呢!


_DSC0981


不過我們既然是開車來到此地,自然必須尋找停車位囉,


幸好這停車位一點也不難找,就在道後溫泉本館的旁邊就有一個蠻大的停車場,


爬個斜坡上去把車停好,沿著斜坡走下來就是本館,一點也不遠。


而從停車場的小坡上,就可以這樣看到整個道後溫泉本館的樣子囉!


_DSC0028


道後溫泉號稱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,現在也在日本三古湯(道後、有馬、白浜)之列,


相傳曾有一隻腳受了傷的白鷺,因為泡了道後溫泉,不藥而癒,


因此道後溫泉本館屋頂上,還有一隻白鷺的雕像,


古書「萬葉集」也曾記載道後溫泉,更有多位天皇曾到道後泡過溫泉,


另外,這裡也是宮崎駿的動畫「神隱少女」中重要場景「油屋」的取材地點喔!


這些都使道後溫泉添加了一些神秘而動人的色彩。


 


話說,道後溫泉的照片真的看過了許多次,


等真正來到道後溫泉本館的時候,不禁有一種感動的fu,整個建築真的頗具風情阿!


_DSC0023


因為我們所停的停車位是屬於「道後温泉駐車場」,而駐車場與道後溫泉本館有合作,


也就是在該處停車的人,可以免費使用「本館・椿の湯」一個小時,


於是我就拿出駐車券上前詢問了一下售票口,要如何憑駐車券使用椿の湯。


結果售票口人員指向遙遠的那方,說了一連串的日文,真是有聽沒有懂,


弄了半天終於瞭解,原來椿の湯雖然也是道後溫泉本館的設施,但卻不在本館內,


必須穿過眼前的道後溫泉街才能夠到達~


_DSC0983


於是我們就來到的道後溫泉街,順便小小逛一下,


由於這一天是星期日,溫泉街上的人潮還不少,而且還很多人穿著浴衣,相當熱鬧,


最特別的是,來這裡觀光的外國人(歐美)真的是很多耶,


除了在東京跟京都之外,很難得在日本的城市,見到那麼多的金髮碧眼的人呢!


_DSC0998


穿過溫泉街之後,就可以看到椿の湯出現了,是另一棟也還不小的建築物,


只是此時我相當的猶豫阿~


難得來到這裡了,是很想體驗一下在道後溫泉本館泡溫泉的感覺,


如果在椿の湯泡的話,那不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嗎?


_DSC0996


思考了良久,我憑著一股任性,就跟老公說,我們還是回本館去泡吧!


就這樣我們放棄了免費的椿の湯,回到本館去買票,


本館的票券分為霊の湯以及神の湯,這兩個湯又另外按內容分為兩種票券,


由於霊の湯的成人料金要上千日幣,實在有些貴,所以就不去考慮,


神の湯則是分為「2階」及「階下」,價格分別是800日幣及400日幣,


泡的湯其實是一樣的,但2階另外可進入休息室及附上熱茶及仙貝,


因為手上的四国で得するパスポート(四國觀光優惠護照)只有針對「神の湯2階」的優惠券,


想說「2階」打八折之後,料金跟「階下」也沒有差很多,


難得來就看看「2階」的休息室跟熱茶及仙貝長得什麼樣吧,於是就選了「2階」。


_DSC0019


進入本館的長廊後,有人會出來收取票券,


如果是「神の湯階下」的話,就直接從長廊進入神の湯,


我們因為是「神の湯2階」,服務人員就領我們來到二樓的休息室,


偌大的休息室幾乎都沒有人耶,看來「2階」並不是個很受歡迎的票券XD


_DSC0002


要把所有的物品寄放在上圖的籃子中,包括貴重物品也一樣,


我的相機就這樣直接大剌剌的放在籃子上,說實在的,即使在日本也讓我很不安心耶,


因為空間又大,而服務人員都忙進忙出根本沒有在幫忙看管,


但是來都來了也沒辦法,還是把東西放著就硬著頭皮下了樓。


_DSC0008


下了樓,就來到了名為「神の湯」的溫泉,


整個溫泉裡面到處都是人阿~所以當然不可能拍照囉,


基本上大概因為是週末的關係吧,裡面人多到有點混亂,


雖然附有浴衣以及毛巾,但是肥皂那些沐浴用品並沒有,


浴池不算非常大,不過也不至於太過擁擠,水溫也夠熱,


因為室內空間比浴池大不了多少,而熱騰騰的蒸汽又不斷散發,


整個室內還真的是熱滾滾的~讓人有些許的透不過氣。


這些其實都還OK,畢竟來古老的溫泉嚐鮮,設備沒有太好也是很正常的,


但是我在這邊遇到一個令我相當傻眼的狀況。


o0480036210249532319.png 


(以上圖片引用自官網)


 


神の湯有很明顯的出水口,就在溫泉的正中間,水會由上而下傾洩而出,


我看到的景象就是一堆人圍著出水口,直接就著出水的地方沖著他們的身體,


雖然泡大眾池本來就是跟別人泡在同一缸水中,


但是水一出來就先被被人家拿去沖身體,這種感覺真的怪怪的,


沒想到就在我覺得很怪的當下~


竟然有位大嬸大剌剌的伸出了他的玉腿,開始用出水口的水柱清洗他可愛的腳掌........


這這這..........


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該作何反應,只是想自己太孤陋寡聞了嗎?


難道這裡的溫泉就是要這樣泡的嗎?我是不是應該也依樣畫葫蘆也來去沖一下?


 


這個謎題到現在還是處於不可解的狀況,如果有人知道答案請一定要告訴我,


是不是道後溫泉本館的神の湯,是採取這樣的特殊泡法?有什麼特別的意涵嗎?


 


由於眼前的傻眼情況,再加上非常惦記著在休息室裡的相機,


最後,沒有泡多久,我就起身換上浴衣,直接衝回二樓了~


回到休息室後,服務人員送上了熱茶及仙貝~


_DSC0005


茶我是沒什麼意見,但是仙貝原來是直接用袋子裝著送上來阿~


跟這裡的場景不是很搭配耶!


不過餅乾還是有經過一點設計的~採用的是這裡有名的「坊っちゃん」,


這是日本有名的作家「夏目漱石」在明治39年所發表的小說,


其中的故事背景就是松山市,道後溫泉更是屢屢出現在小說中,


目前還有每天固定行駛的「坊っちゃん列車」,可惜的是我們此次無緣一見^^


_DSC0009


此時窗邊有人開始在街頭演奏宮崎駿動畫的歌曲,一首接著一首相當好聽,也有不少人駐足觀看,


這裡的窗邊只有簾子沒有窗戶,音樂也清楚的傳到二樓,別有一番悠閒的輕鬆感受。


_DSC0017


等老公也泡完湯走上來,我跟老公坐了一會兒,穿著浴衣邊聊天邊聽音樂邊吃熱茶及仙貝,感覺還不錯,


雖然中間夾雜了老公的不少抱怨,哈!


_DSC0984


走出道後溫泉,時間也不早了,於是我們就走上斜坡(冠山)去開車,準備前往旅館check in了。


_DSC0033


 


此次來到道後溫泉,算是有一些感想,當然這些純屬個人的經驗。


 


首先,這裡應該是我們在日本泡溫泉,遇過感覺最不好的服務了吧,


雖說幾百塊錢的日帰り溫泉不是什麼高級的消費,但我也不是要求什麼高級的待遇,


我絕對不是希望對方畢恭畢敬或敬語連發(我也聽不懂XD),


從售票口,到帶領我們上二樓,一直到寄放東西以及送上茶點,整個感覺真的很粗糙隨便,


連基本上客氣的感覺都沒什麼感覺,


而二樓的服務人員在等待客人的時候(其實沒什麼客人),相互之間大剌剌的聊著天,


老公泡完湯之後,因為是從相對之下比較不顯眼的男湯入口走上來,


服務人員完全沒發現,還要我們特別喊人之後,才送上老公的茶點,


再加上我在神之湯浴池裡看到的奇怪現象~


不禁覺得,這裡與我原本預想的樣子,還真是有段不小的落差阿!


 


其實道後溫泉是一個非常多觀光客的地方,我想是因為他有著古老的歷史以及本館建築的風情吧,


畢竟我自己也是為此慕名而來的,


但難道因為觀光客很多,或是因為很忙,所以有些地方就變得有些走樣了嗎?



或者只是因為我要求太多,還是太敏感?


 


總之~即使是慕名而來,即使是看到了期待很久的油屋,


但那份感動就這樣輕易的被驅散了,從道後溫泉本館離開時卻是帶著負面的情緒,


真的是好可惜阿~


 


道後温泉 本館


http://www.dogo.or.jp/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