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網誌日本相關遊記均整理在「日本遊記總集篇」中

2008年5月10日

08日本蜜月行Day12 - 阿寒住宿 -- 「あかん鶴雅別荘 鄙の座」其之二 晚餐篇

2008/02/19

泡過一輪溫泉之後,整個全身舒暢,
其實我真的不愛台灣大多數的溫泉,幾乎都是在室內默默的泡著溫泉,
不過話說回來,一旦是有景觀的,又三天兩頭上蘋果頭條,也是蠻頭大的@@
這種在空氣流通(換句話說就是冷到不行)、又有美景的地方泡溫泉的感受,
實在是令人整個不想起來~

不得不再來回顧一下溫泉的樣子。



這時的我,開始念念不忘剛剛剛剛為我們服務的仲居--西山さん曾說過可以下樓任選浴衣的事情,
A先生一直覺得我實在很無聊,穿房間裡的不就好了嗎?
可是,身為一個女人,平日雖然邋遢慣了,這一點點愛漂亮的虛榮心還是有的,
當下當然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衝到樓下,用比手劃腳加破爛日文告訴西山さん我要選浴衣。

走近選擇浴衣的這間房~吼吼吼~真的讓我整個大興奮。。。
各種花色的浴衣就這樣放在塌塌米上任君選擇,旁邊還配上可愛的蝴蝶結(大心)~


這下子反而變得有點傷腦筋了,該選擇什麼顏色好呢?
選擇花色時,西山さん把我有興趣的花色一件一件的攤開來給我看,顯得頗有耐性,
但是藍色、紫色、黃色、橘色、紅色。。。每一件都各有風格,實在很難選,
最後,既然一定要做個抉擇,我還是選了我喜歡的大紅色XD
選擇好浴衣的花色,另外還要選擇腰帶及蝴蝶結的顏色(雖然已婚我還是要蝴蝶結!),
我不知道從何選起,西山さん就建議我選擇黃色,搭配起來還蠻出色的!

接著,西山さん就幫我把浴衣拿到房間,
因為我自己可不會穿浴衣阿,所以他又協助我把浴衣穿起來~

這樣折騰一陣之後,我們所選擇的晚餐時間來臨了~

進入餐廳之後,西山さん就出來迎接我們,並帶領我們前往包廂用餐,
鄙之座的每一間房都有專屬的包廂,我們的房間「朝霞」的包廂就在這裡囉!
大概因為房間是屬於比較基本的房型,所以我們用餐的包廂並沒有面對阿寒湖。



菜單~真的是落落長阿,比知床グランドホテル北こぶし更豐富~
仔細一看,相同的也是大量使用北海道道東當地的食材那份心意。
這又會是怎樣的一頓晚餐呢?真令人期待阿~



首先送上餐前酒,是用蠻古典的酒杯,而非一般西式的玻璃杯。



先形容一下在鄙之座用餐的整體感覺吧!
基本上,鄙之座的上菜算是非常講究,除了鍋物會早一點拿來,其他都一道一道按照順序慢慢上,
每一道的份量都不多,吃起來還真有那麼一點像是法國餐的感覺哪,
另外,桌上也有準備一個鈴,如果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按鈴請西山さん進來。
我想,這裡的服務,就是希望住客有如回到家一般放鬆、自在,
於是準備了每位客人專用的包廂,於是不把菜擺了滿桌讓你拼命的把食物往嘴裡塞,
而是儘可能讓客人慢慢的品嚐,慢慢的享受,慢慢的去領會在這阿寒湖畔夜晚的一切美好吧!

西山さん在上菜的時候,會費心的解說每一樣菜色的食材產地,
不過,遇到我們這組日文完全聽不懂的客人,也真是讓他有點失措,
他會說一點點的英文,但不知怎麼說,總覺得他說的英文跟我們說的差蠻多的XD
再加上對於北海道,我們原本就瞭解有限,所以也許有些事情更難瞭解,
對西山さん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哪!

接下來就是一道又一道精美的菜色啦,
但是個人在寫食記方面實在是有待加強,常常無法確切形容食物的美好,
而鄙之座的食物的美好,又是需要特特特級的言語才能形容的好,
唉唉唉~所以實在非我能力所及阿,還是儘量讓照片來說明一切吧!

箸附



本道菜這麼小小精緻的一小盤,其中卻包括了四樣特別的食材,
真だち(鱈魚卵)豆腐、烏魚子、水前寺海苔、還有一小段青菜,好像叫筆頭菜吧!
真だち及烏魚子都算很高貴的食材,
而據說水前寺海苔也是相當高級的海苔,雖然我實在沒研究啦,
不過那海苔在我眼前閃閃發光,乍看之下,還真有那麼一點像是金箔呢!


前菜



羅臼所產的"鱈の昆布メ",真的不會翻譯@@
自家煙燻的銀鮭,還有蝦夷鹿肉、蘿蔔頭、還有一小撮野菜。
味道實在是蠻特別的,口感也各有不同。
其中昆布令我特別感興趣,特別查了一下日文網頁,
似乎是製作過程還挺費工的,而且必須使用鱈魚所熬出來的湯、鹽巴、酒等等東西,
阿阿阿~我日文很爛@@
總之吃起來的感覺相當具有鮮味,口感也是一絕。


造里



這次算是冷盤吧,總之是生的海鮮囉,算是我超愛的部分吧XD
知床產的牡丹蝦一樣是嫩到不行,A先生狂吸蝦頭,喔喔喔,超濃郁的~
還有奄美所產的本鮪,網走所產的毛蟹、釧路所產的大兵、霧多布所產的生雲丹,
名字真的是一個比一個詭異啦!其實生雲丹其實就是海膽啦!
而這盤整個就是鮮美中的鮮美,肉質、溫度、緊度整個就是絕妙吧!

看A先生話都快說不出來了。





火鍋的湯頭光看就覺得很濃,一嘗之下還是要說超鮮美的,(還是同樣的形容詞阿@@)
主要食材所選用的又是めんめ,果然是魚類中價值頗高,不遜於帝王蟹的魚種阿!
不過這裡所用的是根室所產的めんめ,與之前在知床所用的是知床所產有些許不同,
不過我們當然是吃不出其中差別,只知道濃郁的高湯,配上滑嫩緊實的魚肉,
就構成了這鍋讓我很想續鍋的極品啦。

喝了這鍋,整個身子真的完全暖和甦醒了~


燒物

はたはたの柚庵焼き。
はたはた的中文是雷魚,而
「柚庵焼」則是把魚放進用了柚子的醃汁中浸泡,再作燒烤的料理,
這道一上來A先生就作勢耍寶,想要採取豪邁的吃法,
沒想到,就在一口豪邁的咬下去之後,竟發現其中另有玄機。



好完整的一顆卵阿,應該說好多顆卵阿,
其實有這麼完整及大塊的卵還不算什麼,
重點是那些卵即使送入口中竟然還是粒粒分明,而且非常Q,
咬在嘴中可以明顯感覺一粒粒的被咬開,甚至發出聲響,
為什麼雷魚的卵會如此有彈性阿?一般我所認知的魚卵應該都是粉粉的阿?


煮物



油蟹以及春野菜。
小段並未特意調味的油蟹,搭配味道清淡卻甘甜的野菜,
讓我們習慣了之前味道較重料理的味蕾可以稍微中場休息一下,
適時的清淡真是來的恰到好處。


強肴



所謂強肴~應該就是主菜的意思吧。
而這道菜,即使在如此華麗的菜色中,也絕對絕對有資格站上這個主菜的位置,
那就是「十勝產牛肉のステーキ」(十勝產牛肉的牛排)。
話說十勝地區的畜牧業是相當有名的,而十勝所產和牛對我來說也算如雷貫耳,
酷愛牛排的我,這次來北海道,也一直很希望能夠一償品嚐十勝牛的心願,
所以這道菜送上來的時候我簡直是尖叫阿~阿阿阿阿阿~

再靠近一點看。。。外皮有些焦脆,裡面卻呈現約三分熟的紅潤,正是最適合享用牛排的熟度。
看得我都有點捨不得吃了XD



拿起筷子入口品嚐。。。喔喔喔~該怎麼說呢?
我覺得真的沒有太多的形容詞可以形容耶,就是那句鮮美多汁、入口即化吧!
鄙之座並沒有提供太多特別的醬料,西山さん也說要我們細細品嚐牛肉的原味,
確實,不加醬料就已經可以充分的感動我的每一根神經,
對於我這個牛排超級愛好者來說,這一刻實在是令人難忘哪!


酢の物



道東の幸り盛合わせ。
應該是一些道東所出產的蔬菜所製成的冷盤,加上一點獨特的沙拉醬,
蔬菜清脆與醬汁的微酸搭在一起蠻清爽的。



白糠酪惠舍のモッツァレラチース。
モッツァレラチース是Mozzarella Cheese(中譯:莫扎里拉奶酪 ),是由一種以水牛的牛奶所製成的特殊義大利起司,
由於這種起司本身成熟蠻快速的,
所以到消費者口中時,消費者通常可以蠻輕易的感受到其新鮮微酸的獨特味道。

不過對於這樣直接吃起司的吃法,其實個人沒有很習慣,
而起司本身也是比較偏酸,也是我比較不習慣的乳酪味道。



阿寒湖的公魚的天婦羅~
嗯,基本上我覺得日式餐點通常都一定會來個天婦羅耶!其實我也很愛吃天婦羅啦!
不過,吃到這裡,真的肚子已經給他有點漲了耶!


食事



接下來是日式餐點最後一定會來上演的一齣「把你餵飽」的重頭戲,
(問題是每次還沒有餵我就已經飽到不行了阿@@)
所以,又送上來了一鍋飯,還蠻特別的是下面還有微微的加熱措施。



打開這鍋飯,發現鄙之座連這個重頭戲都跟別人有很大的不同,
除了飯是用釜炊製而成,裡面還有一尾尾的小魚阿,據說是阿寒湖的公魚?
管這麼多的咧,重點是這個飯怎麼能這麼香這麼有鮮味阿,
我明明是個不吃白飯的挑食鬼,怎麼這飯偏偏讓我邊點頭邊往嘴裡塞阿,
阿就已經說明明很飽了阿。。。。。

看A先生吃這飯的神情,讓他這個白飯控吃這個太奢侈了啦~~~

但是,此時有件事已經有點令我有點按耐不住了,
晚上八點阿寒冬華美的祭典就要開始了,但是七點四十分了我們還坐在這邊是怎樣?
等下要出去參加祭典的話總要回房間加上厚實的裝備才能出去的阿!
忍不住按鈴請西山さん進來,說明我們要參加阿寒冬華美,可不可以請他上菜快一點,

他聽了之後,表情相當驚訝,然後表示外面很冷很冷,真的要去參加嗎?
另外又說我們在房間就可以看到煙火囉,還要到外面看嗎?
雖然曾經聽說在鄙之座就可以看到阿寒冬華美的煙火,但是對於可以在房間看到我還是有點存疑,
所以我一再地追問是不是從房間就可以看到,西山さん也一再表示一定可以,

不過他接著說我們可以再考慮一下是否要去參加阿寒冬華美,
但是後面的餐點如果這樣趕著吃完太可惜了,所以提出了一個建議,
我們把正餐吃完後可以就先回房間看煙火或去參加祭典也可,
等到九點之後,他再把甜點送進房間裡來,我們可以等到時候再慢慢享用甜點。

聽到這個點子,對於時間緊迫,肚子空間也緊迫的我們來說,實在是個再好也不過的建議了,
當下一再謝謝他提出的完美建議,也立刻請他這麼做!

這頓飯哪,說起來真的是各方面都非常享受阿,
從用餐的環境、服務的熱誠、食材的珍貴、料理的方式、擺盤的用心都是一流的,
卻沒有給客人任何一點壓力,給客人的完全是舒服的感覺,
並非以過份拘謹的態度對待客人或強調客人的尊貴,而是給客人一種賓至如歸的感受,
我想這就是日式旅館對待客人的原則,也是最令人被深深吸引的地方吧。

說實在的,就我個人來說,真的是超級享受這樣子的用餐氛圍的呀!

6 則留言:

  1. 那個魚卵 太過分啦!!!!!!!!!!<br />
    <br />
    看你的網誌才會發狂的想吃東西吧!?!?!?!?<br />
    我的辦公室團購團 根本是小咖中的小咖啊!!!<br />
    <br />
    話說 我自己也沒去名古屋義大利村耶<br />
    那邊規劃實在不怎樣啊~~ (攤手)

    版主回覆:(11/11/2009 02:31:15 AM)


    那魚卵真的令我印象超深刻耶,

    真不知道是怎麼弄的,

    這種東西反正遠在天邊,

    至少不會讓人有馬上去吃的衝動吧,

    但團購會有馬上去購的衝動阿!



    看了照片就很想去,雖然說沒去也沒太遺憾,

    不過說倒就倒也是讓我一整個震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吼<br />
    看了好想吃!!!!!!!

    版主回覆:(05/12/2008 10:29:27 AM)


    小餅最近的遊記,

    也是讓我看了好想吃,

    料多味美的感覺阿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越看越想住,不過感覺冬天的景色比較美,天冷泡溫泉也比較享受!<br />
    還有鄙の座七月(平日)最便宜的房間也要八萬日幣以上,<br />
    真的被嚇到了。<br />
    高檔飯店還是冬天再去住好了^^;

    版主回覆:(05/12/2008 10:30:12 AM)


    是阿,

    當初在規劃行程的時候,

    也覺得高檔飯店要挑冬天的北海道住最划算了,

    價格又便宜,而且幾乎都有冬季無料送迎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浴衣好漂亮ㄝ,只能選一件ㄇ?<br />
    好好吃的食物,A先生真是配合演出,看起來更好吃了<br />
    肚子好餓喔~(摸摸我的肥肚肚搖頭中)

    版主回覆:(05/13/2008 07:09:39 AM)


    我不知道是不是只能選一件,

    不過房裡還有另一件,

    所以我隔天就穿另一件了^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分享~<br />
    最近發現一個新的網站:【旅旅日本】<br />
    每天都會更新日本流行的話題,<br />
    每週都會更新日本一週的重點新聞,<br />
    還有許多旅遊的資訊,<br />
    這個好像是日本人架設的網站,<br />
    所以一些日本的消息、流行都是很新的,<br />
    因為是新開的網站,所以有一些優惠活動,<br />
   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看看哦~<br />
    http://www.tabitabi-japan.com/

    版主回覆:(05/16/2008 07:22:59 PM)


    謝謝你的分享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精緻的美食<br />
    <br />
    配上超棒的攝影跟敘述<br />
    <br />
    真的是太令人羨慕啦.... 哈哈

    版主回覆:(11/14/2008 10:53:50 AM)


    謝謝>///<

    回覆刪除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